防水工程.jpg

在上次的內容我介紹了40年老公寓的大翻新,可是裡裡外外的全部打掉重來,沒有太多的裝飾,但現在已是個健健康康的好房子,在當時屋頂的防水也是施工的重點,雜草叢生的小叢林,在這次的翻新後也有截然不同的改變。

 

R0019786.JPG

在施工前的勘查,判斷屋頂和隔壁鄰居之間的環境關係,選用適合的工法,市面上有各種的防水作法,在過去施作的經驗中,在我看來沒有那一種工法是絕對萬能的,每個施工的環境條件並不相同,選用對的作法一定能達到防患滲水的功能。

R0019785.JPG

聽說這裡過去還有蛇,在施工前還真讓人有點擔心,施工前里長還發放殺蟲劑,看這裡到底藏了多少的小蟲


R0021406.JPG

在清除屋頂雜草前,屋內的拆除工程也在進行中
 

R0021418.JPG

相當高溫的太陽,為縮短清除的時間,幾乎是沒有休息的整理


R0021426.JPG

灼熱的天氣連身經百戰的師傅都有點吃不消,感謝他們的努力,屋頂的小叢林清除在一天內就完全清理完畢。

市面上的防水廠商數不完,什麼樣的廠商才是適合自己的屋子呢?不彷多聽聽不同廠商的說法,自己也可以上網做點功課,對房子有更多的認識和廠商之間也更能深入的溝通,比較不好的是只依照價格去選擇廠商,最後達不到防水的效果,也多花了冤枉錢,在比較廠商的同時,可以請對方列出會動用到的工程項目,還有盡量清楚的預算明細,工法和保固時間的長短,這些都一併納入考量。

R0021423.JPG

這是清理到一半的現場,施作防水前,現場的整理相當重要,不論是底部材質的整理或者是屋頂管線的整理。

許多老房子有著滲水的困擾,有時是因為防水層老舊或是舊有防水層受損,不對的外牆材質也會造成滲水,滲水的原因許許多多,都要靠現場勘查來判斷。

R0021543.JPG

將原本的泥土都清除後,也將舊有的水泥表層修掉,也將地坪修的更平整。
 

R0021516.JPG

快完成的清除現場
 

R0021520.JPG

後半段的部分

R0021422.JPG

光是屋頂的垃圾就清了好幾車,用吊車花了很多時間吊,也不意外的被開了單
 

R0021688.JPG

在烈日後的幾天遇到了大颱風,光禿禿的屋頂就像放大的水盤,大雨從天花板滲到室內,我在屋頂蓋滿了帆布,雨水還是從旁邊滲入,緊急地在屋內也鋪滿了帆布防止雨水往樓下滲入,大雨來的很突然,在當時的幾天每天到現場去當清潔工掃水。PS:結果樓下還是有一間房間滲了一點點水,最後也修補完成,而颱風過後,屋頂的帆布也不見了蹤影
 

R0021725.JPG

在施作防水前,屋內工程已經進行到後期階段,讓屋頂樓板充份的曬太陽,讓水份完全蒸發,水氣殘留在樓板內防水絕對會失敗,在施作前,屋頂再做全面的清潔。
 

R0021732.JPG

可以看出是在大太陽下施工,防水的施作也要考量到天氣,並不是所有材質都適合太陽下施工

R0021750.JPG

又快又有效又省預算的工法最適合每位屋主了,花大錢的防水未必合適,太過便宜的施工也要小心,在每個地方用對的方式,這也是在每次施作防水前要思考的地方。
 

R0021863.JPG

完成後的屋頂,是不是相當乾淨,跨年時還能在這裡看101煙火
 

R0021861.JPG

回想原先的屋況,煥然一新呀

R0021709-1.jpg

最後來張養眼的照片,這位是負責這次的水電師傅,因為功力實在太強了每次都很讓人放心,照片要說的是,師傅要吃便當時發現沒有筷子,他很快速的把電線對折拿來用,他的笑容好燦爛,看得出來雞腿飯很好吃。很多時候遇到了問題,答案不只有一個,或許心中有了一個答案,但答案並不只是唯一,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出解決的方式,快速轉換和變通思考的能力,在設計和工程中,永遠不斷的學習。

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防水 室內設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chen.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